owl

A man of words and not of deeds is like a garden full of weeds.

© owl |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产品到设计的一点总结


首先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解释一下 UE/UX/UI 的特征和作用

如果说把一个产品比作一个服务员,那么(用户体验设计师即用户研究员)UE的作用相当于服务员的大脑用来研究顾客的特征,喜好,来提供更好的服务。(交互设计师)UX相当于服务员为顾客提供服务所执行的一系列动作,用微笑,礼貌,亲和力,有效的交流。而(视觉设计师)对UI界面美化工作的人,相当于服务员的穿着打扮,用吸引人的外观,适宜的装扮来更好的吸引用户。

在互联网团队中一个详细的工作流程能更好的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工作精度。人员充足的情况下应该做到明细分工长项结合。

从一个产品的产生。产品可以是任意一位工作者提出的点子,因为在任何领域都有可能有需求都可以有相应的产品,所以我提倡人人提需求人人出产品。但是,也不是绝对的,也不是一个即兴的点子都应该去开发去实践的。为什么会有产品经理的出现呢?产品经理除了能提出点子,而且能在这个点子上下很大功夫,包括对适宜人群的调研,对用户的了解,以及开发成功后可能出现的任何情况,都是应该事先考虑到的。一个产品经理最基本的能力就应该是与各个领域的同时沟通,只有好好沟通才能保证项目的进程。在项目决定后要召集做这个产品的人员开一个项目动员会,集思广益。

然后就是【出需求】,出需求要和大家沟通好,做需求分析的时候最好是和用户体验/交互设计师共同在一起做。因为他们也应该更懂得用户,大多数情况下用户体验设计师和交互设计师是由一个人来承担的,而大的公司可能会详细分为运营,用研,交互。

出需求方面的还没说完,根据自己的了解总结一些出需求时应该考虑的几个方面:

1,从用户角度出发  2,从项目角度出发  (对于一个商业的项目的话更重要的是从商业利益出发,当然我们还不需要考虑这方面的问题)

大多数公司是这样做的:产品经理考虑产品方向,功能,上线时间等,并撰写需求文档 说到这等会还得说一下需求文档的问题,然后将需求交给交互设计师,交互从需求的了解以及用户的分析画出原型(就是那些交互稿流程图),然后与视觉设计师沟通讲界面优化。(在设计师都懂得这些并且会这些的话一个人做也挺好,项目不是太重要的话一个人做会更好,在人员充足项目又是核心项目的情况下我觉得细化能让各个领域的发挥其长,能有更好的突破)在这提到的重要的一点就是核心项目的需求分析产品在做的时候一定要和设计师共同完成。仅仅靠一份撰写的需求怎么能领会产品和项目的思想呢?另外由于考虑的角度不同设计师并不能在文档中得到自己最需要的东西,比如产品定位目标用户的情况,用户使用时的痛点,期望等信息,这样的设计不仅浪费了设计师的时间还浪费了产品经理的心思。

对于产品定位应该提一下,无论是对于产品还是设计都应该了解一下产品定位。

产品定位不过是对产品目标,特征,范围等因素的约束条件。我认为大体就两个方面,产品的定义和用户的需求吧,说的话有点乱,我把写的手稿上边的画的图拍下来给看一下吧。


字不太好看不过这不是重点,产品在调研的时候应该从使用人群,主要功能,产品特色,目标用户,使用场景,用户目标这几个方面来分析。

再提一点产品组应该了解的事,需求是从何来的?产品需求的来源大都来自产品数据,竞品分析,调研和反馈几个方面。在收集的时候筛选的时候要分清主次优先级。

说了以上三点:产品定位>产品需求>需求优先级

那么这一步一步一个完美的需求文档就出来了,说完美就真的完美了吗?互联网的项目就是不停的改改改更新更新更新,产品把需求分发以后设计开发包括老板可能会有某个地方的更改,那么产品就应该跟进更改及时与设计开发沟通,包括产品也至少应该会画一些流程图,包括信息结构图,业务流程图,功能设计图,交互原型最好也会画吧。我的习惯是先在纸上画出来然后用电脑画,对于产品和设计纸和笔永远是最好的第一工具。(包括这个稿子我怕写乱都是先在本子上写完再打出来的)


附一些产品经理应该常画的流程图。

》举个相机的例子吧

信息结构



流程设计图


功能设计


交互设计


这个交互有点丑产品也不是专门的交互设计师,大致是这个意思。

 

视觉设计

基本上都是UI设计师完成的,UI设计师的工作就是将原型图做的更美观。

总结下来产品应该做的最基本的就是能够画一些信息结构图,流程设计图,功能设计图和一些简单的交互图。使用的工具可以是笔和纸,也可以用office,ps,axure rp,visio......,只要自己习惯就好目的不在工具。

 

说了那么多产品的事感觉自己更适合做一个PM了哈哈,我的了解比起产品经理来说应该是九牛一毛吧。

下面来谈谈设计了,在产品出完需求后拿给交互设计师,交互设计师最基本的是应该画出交互原型稿,并且懂得用户的使用心理和一些规范。

在交互设计师拿到需求后要进行思考,从需求到界面隔着一扇门,交互设计师会进行设计规划,进行逻辑分类。交互设计师设计草图原型,正常情况下这步是自己完成的不会展示给大家,一般先用纸和笔在纸面上绘制原型流程,在逻辑思维顺畅后,再用电脑(一般用AXURE RP)进行绘制(以上说的那些产品应该了解的事作为一个交互设计师也是应该明白的,只是各自的工作倾向不同罢了。

平时的一些草图原型(工具是笔和纸)


对,这个就是Axure rp(产品经理的利器,交互设计师的必备)


当它配合一些其他的绘图工具(比如ps)就能做出精美的交互稿了


在交互设计师的交互稿除了以后,将每个页面介绍给视觉设计师,视觉设计师对界面进行优化,使其更吸引人,更美观。视觉设计师不用太局限于交互稿的设计,交互稿重点在于流程和使用情况,而视觉稿重点在于舒适美观,人性化。

 

举一些平时做的视觉稿的例子

UI KIT(一组UI套件)


INSPRIATION(一个社区分享类app)


RETURN MOON(一个拟定的游戏类网站)


在视觉设计师完成设计之后要学会切图,标注和出规范,切图的话尺寸和位置一定要注意,最好直接在ps中用切图工具按照标注尺寸进行切图完成打包,也可以使用有些标注工具可以直接切图的。标注的话可以使用现在出的很多标注工具,但我个人觉得为了避免程序看到密密麻麻的标注尺寸而感到混乱,应使用标注工具和ps配合使用进行手动标注,并将标注进行分类,以类别进行标注,使主次更加分明。因为无论是设计还是标注都有一个主从框架的区分,先将标注进行分类,再根据主从标注。一般情况下,程序和开发也是先从外部框架然后进行内部细化。所以这种标注会让程序更便捷。然后就是规范的事了,一个项目的规范除了要了解常规的规范也要学会给自己的设计出规范,包括一些基础的字体,颜色,间距,尺寸,动效等等。说到动效上边忘提了一点就是关于交互设计师,最好也要学会交互动效,使用ps和ae搭配使用制作动效,这样才能更好的将自己的设计给表达出来。

一些简单的交互动效


对于视觉设计师就不用学动效了吗?肯定不是了,技多不压身,而且设计是一个追随时代的工作,对于流行的东西都要会而且要有自己的思路创造更美好的东西。现流行很多界面上的动画动效视觉设计师都要掌握,那样就能更好的表达出来更好的实现这个界面了。

一些可爱的界面动画


(不过你花里花哨的动效可苦了前端了,这也是对前端的提升吧)

 

视觉设计师完成所有界面之后要学会给自己的作品做展示,怎么才能更好的展示给大家,这就要学会使用一些原型工具制作高保真原型。


(我通常会使用Pixate,Auxre RP,Chinco,Mockplus以及和Ps搭配,根据不同的情况,使用不同的工具,做设计的时候也可以直接在web端及移动端直接预览设计情况及交互情况以便于随时更改,拿给别人展示时更可以拿在手里或移动鼠标体验使用情况。工具只不过是让自己的想法能更好的表达出来,不要太局限于工具而是要多思考。)

打开app的一些事例看一下界面 关于在手机端预览的情况就不截图了

Pixate(只能在手机端预览制作情况)


Auxre RP(一款交互原型神器)


Chinco(可以打包生成exe预览包发送给别人)



Mockplus(PC端和移动端都能预览效果)



设计师将高保真原型展示给程序,把标注切图都准备完毕,我想程序使用起来也会更顺手吧,然后就是开发人员和产品经理跟进了并且设计也要随时了解自己的设计的开发情况以及和设计的出入。以上所提到的产品应该了解的事我认为作为一个设计师也应该懂得,设计不完全等于艺术,要多方面考虑产品和用户的问题。

评论
热度 ( 12 )